江西警察学院周忠伟教授莅临我校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11月26日下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局督导组成员、教育部评估专家、江西警察学院副校长周忠伟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合格评估整改情况专项督导复查工作介绍 》的专题报告,陪同周教授前来的贵宾有河南警察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中心马新文主任和江西警察学院罗婷婷老师。我校出席会议的领导有郭爱先校长、张德伟书记、吴益民副校长、张其武副校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主管。会议由吴益民副校长主持。

    报告开始之前,郭爱先校长和张德伟书记分别为周忠伟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和创办人文集。

           周教授首先介绍了专项督导复查工作的背景。周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及其发展; 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十四五”规划的教育目标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随后,周教授从督查复查的依据 、对象 、流程 、任务与重点和结果效用五个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同时对学校的督查复查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周教授认为:一、学校层面应高度重视评估整改落实工作,坚决防止纸面整改和侥幸心理。二、对每年上报的生师比、专业生师比、办学经费、生均设备值、生均图书等敏感数据要有专人监控,对异常数据要及时报告,及时研究解决。三、要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对学科、专业布局进行认真考量,注重办学定位、注重办学特色、注重区位优势、注重产(行)业优势等,防止“大跃进”式发展和扩张。四、要真正在全校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淡化行政色彩,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指南。五、对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等重要顶层设计要有时代感 。六、在教学管理诸多运行环节中,既要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潮流,更要说到做到,实现人才培养流程质量的常态化,而非“评估化”。

    周教授以“教学质量”维度为视角,提出了学校督导复查工作应该关注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以案例的形式给全体参会人员做了深入的阐述。

    吴益民副校长首先对周院长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指出周教授的报告给所有参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教学副校长,自己收获很大。在接下来学校的督导复查工作中,一定会高度重视评估整改落实工作,以周教授今天的报告为重要参考,真正在全校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流程质量的常态化。

    最后,郭爱先校长对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合格评估结束后围绕评估整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再次表达了对周院长的感谢。



    报告会结束后,周忠伟教授等一行三人在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对我校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尤其是创办人的办学理念、我校的办学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宋凤霞/文 融媒体中心 邵帅/图)


摄影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