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1周日常教学监测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1.管理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①时金楼、道鎔楼大厅电子课表不显示课程信息。

    ②个别实训室教学相互影响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如:个别实训室存在着四个不同的工区混在一个实训室,教学上相互影响,同时还存在安全隐患。

    资讯楼、综合楼、商管楼、自勉堂实训室以及教室后门全部封闭,只有前门进出,如果一旦发生意外不利于师生逃生。

    2.专科生课堂教学问题比较多

    ①有些老师授课时没有针对专科生的学情进行针对性备课、授课,存在着专科教学本科化的倾向。

    ②有些老师对专科教学缺乏研究,甚至不了解专科教学,没有体现基于岗位需求进行教学设计。

    ③有些老师对专科生课堂疏于管理,对学生不遵守纪律的现象视而不见。

    ④专科生课堂存在纪律松懈的现象:

    A个别班级学生到课率较低。

    B个别班级学生迟到人数较多。如有的学生迟到17分钟。

    C个别班级学生不按规定提前10分钟到教室。如11月20日第一节课有一个班学生仅提前2分钟开教室门,(钥匙在学生手里)授课教师在教室外等学生。

    D个别班级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如:上课不认真,睡觉、手机不入袋、吃东西、早退、交头接耳等。

    3.有些教大一新生的老师缺少对新生进行学法方面的指导,即使有指导,缺少具体的实施措施。

    如:课前如何预习,如何做预习笔记;课上记笔记;如何记笔记;课后如何复习;如何做课堂听课小结;课下如何做资料摘记等。

    4.部分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有待加强,课堂教学中缺乏融入课程思政的设计及其实施的方法。(课程思政指导纲要已发各院部,并发布到质监中心网站,可参考)

    5.有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法单一,自己讲得多,讨论互动少,即时有互动大多是学生随口应答的无效互动,缺少针对教学互动、教学讨论的设计。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