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2周日常教学监测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一、督导听课情况

    本周督导听课已进入分组回头听和核查扫尾阶段,11位督导委员共听课97节,听新聘教师试讲4节。

    二、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提请老师们关注。

    1. 教学进度计划表还有不够规范的情况

    听课过程中检查被听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计划表时,发现:有的学院个别老师教学进度计划表中教研室主任(签字)栏和系(部)教学负责人(签字)栏均为空白。老师将自己编写的进度计划表打印两份,一份上交,另一份自存,计划是否符合要求?教学管理部门是否进行了审查?不得而知,不符合教学要求。

    2.课堂教学语言的重要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课堂教学语言是语言的艺术,但是许多老师并未认识到课堂教学语言的重要性,大多数老师课堂教学语言没有经过设计,其突出表现:

    ①有的老师课堂教学语言过于书面化,尚未实现由教材语言向课堂教学语言的转化。

    ②有的老师课堂教学语言缺乏节奏感,像是背书,还不能够做到对所讲授的内容,在充分理解、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言再加工、组织,通俗易懂地表述出来。

    ③个别老师课堂教学语言呆板,缺少生动性、形象性,脱离生活实际,课堂教学语言像是催眠曲。

    ④个别老师课堂教学语言随意性很强,甚至弄一些低级趣味的插科打诨博得学生欢心,课堂教学停留在较浅的层面上。

    ⑤有一些比较优秀的老师对课堂教学语言的使用缺少深度的思考,课堂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缺少点石成金,一语破的的语言点拨,使得课堂教学水平达不到更高的层次。

    ⑥一些新教师备课、做教学设计时,还没有做到,准备课堂教学语言、设计课堂教学语言。

    3.板书使用还没有引起重视

    ①有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板书或对板书的使用没有设计,板书随意而写,缺少层次,没有主板书和副板书之分。

    ②有些老师没有把板书和PPT相结合,没有发挥板书与PPT结合所产生的教学效果优势。

    ③有些老师的课件中大段文字比较多,有些整屏都是文字,缺少归纳提炼,有“教材搬家”的嫌疑,不能突出要点和重点。

    4.新教师教学基本功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新入职无教学经验的教师,亟待提高教学基本能力,在语言表达、教学过程的设计、撰写教案等基本技能方面存在较多的欠缺,教学中对多媒体课件的依赖程度太高,讲课平铺直叙,不能将课本描述转化为课堂语言,与学生缺乏互动,课堂气氛较沉闷,教学效果不理想。

    5.错峰上课还需要进一步谋划

    有的教室上午1.2节是第二批上课,3.4节是第一批上课,具体情形是1.2节上课的班级学生要出教室,3.4节上课的班级学生要进教室,比较混乱,耽误时间,有些特殊原因影响(如教师拖堂等),有的第3节正式开始上课离上课时间已过去了十几分钟。建议错分上课教室使用批次尽量相同。

    6.专科生上课情况较差,建议辅导员加强监管。

    督导教师已将反馈意见及教学建议反馈对应教师,也请各教学相关部门结合督导检查情况,提醒教师注意,并认真督改!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1130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