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4周日常教学监测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14周课堂教学质量监测督导听课反馈意见

    2020.12.11

    一、督导听课情况

    本周督导听课已进入分组回头听、核查扫尾、成绩统计平衡阶段,11位督导委员共听课70节,其中优秀10节,良好58节,中等2节。

    二、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青年教师教学设计能力需进一步学习、培训和提高

     在监测督导听课中,发现有些青年教师,特别是刚走上讲台和企业聘用的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还比较薄弱,对教学环节的把握、使用还不够娴熟准确,甚至对教学环节的作用以及要达成的成效还不够清晰。如:复习环节。有的老师时间安排不够合理,占用主课堂时间过长;有的老师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没有落到实处;有的老师方式方法不恰当,如教师复述上节课内容,成了浓缩的上节课堂内容再现。复习环节最重要目的是检测学生对知识、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达到了什么程度,以便调整教学内容,但是复习环节不让学生参与就不能实现检测目的,复习环节就失去了作用及价值。课堂练习环节。有的老师越俎代庖,自己边做边讲,替代学生练习,课堂练习环节的目的不能够实现。课堂小结环节。有的老师缺少课堂小结环节;有的老师课堂小结环节没有进行设计,缺少板书或ppt系统逻辑层次分明的总结归纳。课程结课总结。有的老师没有对此进行精心设计,没有做到把各章节知识点系统的串联起来,使用板书和ppt相结合方式形成逻辑清晰的知识网络系统,给予学生清晰地认知更利于学生课下学习,期末复习。

    2.教师板书设计能力以及板书与ppt融合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监测督导听课中,发现许多老师不注重板书设计,板书和ppt有机融合还不够理想。如:有些个别老师整节课没有板书;有的老师用ppt代替板书;有的老师板书没有进行设计,随意而书,没有主板书、副板书之分;有的老师还不清楚板书应该呈现哪些内容,对板书目的、作用还不甚了解;大部分老师板书和ppt对接融合还需要学习与提高。

    3.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听课评议表不能全面反映课程特点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听课评议表,一直以来都是采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理论课听课评议表》。音乐表演专业声乐、器乐、舞蹈课程,绝大多数都是教授音乐表演技能技巧,有其特殊性,现使用的评议表不能全面反映音乐表演专业的课程特点,有些条款不适应音乐表演专业,评议表不能起到规范、引领教学的作用,因此建议制定音乐表演专业的听课评议表。

    4.体育学院听课评议表未能体现课堂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内容

    体育学院的听课评议表一直采用的是体育学院自己制定的“体育技能课听课评议表”,其评价项目和内容基本符合体育技能课的评议。但是缺少了“课程思政”的评价项目和内容,因此,建议:对体育学院的“体育技能课听课评议表”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和完善,特别要增加课堂教学融入“课程思政”的评价内容。

    5.加强校内行政兼职教师教学基本能力的学习与培训

    本学期有一批具备条件的行管人员和辅导员通过学校组织的甄选试讲选拔进入兼职教师行列,这是稳定师资队伍的一项战略举措,一些行管人员和辅导员通过亲身课堂实践,对课堂教学,人才培养有了更为直接的深入的了解,这对提高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在日常监测督导听课时发现,有些老师课堂教学基本能力,无论是授课的形式还是内容,都有待于提高。如:教学设计能力,课程资源整合能力,对课程的认知能力,对教材的处理能力,教学手段的应用能力,课堂掌控能力,知识讲授能力等均有待于提高。

    请各相关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质监中心随后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对长期存在同样问题的部门进行通报或约谈,并上报相关校领导。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12.11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