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3周日常教学监测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一、督导听课情况

    本周督导听课已进入分组回头听和核查扫尾阶段,11位督导委员共听课92节,听新聘教师甄选试讲1节。

    二、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些问题需引起相关部门和学院的注意

     ①个别学院兼职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比例过高,对应院部尽快整改并提交整改方案,质监中心将定期跟进监测整改情况。

    ②有些学院青年教师课程安排过重不利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如:有些学院给刚参工作3年左右的青年教师同时安排3门以上课程,其中1门或2门是新课。青年教师刚步入讲台不久,对课程、教材、教法等属于刚入门学习的阶段,备课、课程、教材、教学设计等都需要学习和深入专研,承担2—3门课程,仅仅是备课就忙不过来,如何对课程、教材、教法、设计等进行深入的学习与研究,课程过重不利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

    ③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以及企业聘任的教师,教师专业化能力需要加强学习与培训。有一些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特别是非师范类毕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和一些从企业走上讲台的教师,教师教育教学专业化能力亟待提高,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还需要学习与培训,他们的课堂教学大多表现为“竹筒倒豆子”稀里哗啦倒完拉倒完,不讲究教学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方法,不关注教学效果。

    ④兼职教师的管理还需要加强。A有些兼职教师规范意识不强。如:不按时候课甚至踏着上课铃声进教室;不携带教学文件;教学随意,不按教学进度、大纲进行教学。B不能融入升达。如有些兼职教师授课,没有针对升达学生进行备课、授课,而是凭着自己的爱好授课,或者把自己原学校的东西搬来为升达学生授课有“为课而课”之嫌。C有的兼职教师教学观念落后。有些兼职老师教学中没有体现“以生为本”,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而是自我为中心,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一节课从头至尾都是教师在不停的讲,方法单一,站在一个固定地方,一张嘴,一张ppt,学生不动脑、不动嘴、不动手。D疏于课堂管理。如有的兼职教师对课堂学生学习状态不闻不问,学生到课人数少,迟到,睡觉、手机不入袋、玩手机、吃零食、交头接耳等不管不顾。

    2.混合式教学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①主课堂(线下面课)与辅课堂(线上)的关系以及衔接融合还需深入研究,混合式教学模式与方法还需进一步深入探讨。

    ②对教学内容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要深入研究哪些章节,那些知识内容适合线上教学与学习。

    ③线上教学与学习的目的、作用还需进一步明确。

    ④线上教学、学习评价方案还需进一步完善。

    ⑤线上、线下融入渗透课程思政内容需要进一步设计与明确。

    ⑥线上学习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要保障平台运行流畅各种资源库都能够顺畅学习浏览。

    ⑦线上资源开发需要进一步丰富加强。

    3.实训室教学及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①实训室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A个别实训室卫生环境较差,地面不干净,物品摆放不整齐等。

    B个别实训室存在隐患。如多个教室联通的实训室(3—5个教室连在一起),只开一个进出的门,如遇特殊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②实践教学还需进一步改进

    A实训课中教师要及时把握学生对知识、技能学习、操作的程度,对接受程度较快的学生要设计空挡时间的学习与训练,拓展其知识技能的学习与训练,避免操作训练程度快的学生等待慢的学生,让程度快的学生有事可做。

    B有些老师实训教学中还存在着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结合不够紧密甚至相互脱节成为两层皮的问题,不能够做到理论指导实践。

    C有些老师在实践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渗透不够。

    D有些老师实践课只是一种机械技能训练,还不能做到基于岗位需要,引导学生认识知识技能的理论价值、社会价值、实践价值、生产价值、岗位价值等,使学生对学习训练的目的性有更深入的理解。

    4.个别老师教学文件还不够规范

    ①教案撰写不够规范。如: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难点高度雷同;教学基本内容不够详实等。

    ②教学进度表、大纲没有教研室主任及院(部)负责人签字。

    ③有的老师没有讲稿;有的老师讲稿过于简略;有的老师讲稿过于陈旧,新知识、新内容、新信息等补充不够及时。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年12月4日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