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教学督导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魏体晓

  • 10月15日下午,校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在时金楼督导办公室召开督导委员会议,重点研讨课程思政有关问题,全体教学督导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督导组长及文平教授主持。

    首先,各位督导各自从听课次数、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教学进度、授课方式、课堂参与等方面介绍了近期听课情况。及文平教授肯定了大家一直以来的努力,同时提醒大家本学期还有论文题目审阅等任务,要注意时间的合理计划和安排。针对大家提出的听课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家继续深入课堂,尤其是新入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的课堂,了解真实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方法指导。

    随后,及文平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并提出几个议题供大家研讨:一、什么是课程思政?二、当前在渗透课程思政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三、课程思政的内容主要包括什么?四、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融入、渗透课程思政的内容?五、各专业课程思政的观测点是什么?

    各位督导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和几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张五一教授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姜长友教授高度肯定了国家提出这个战略决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认为所有教师都要担负起课程思政的重任,只要老师心中有课程思政的意识,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思政。朱慈华教授多年从事思政工作,对课程思政有自己的深刻体悟。朱教授认为开展课程思政,站位很高,意义重大。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是今后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各位督导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会人员表示,一定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构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所负责院部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宋凤霞/图/文)

摄影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