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中心工作人员赴重庆参加“新时期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审核评估暨教学督导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在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学科评估、专业评估、本科教学评估的背景下,“质量为本、动态调整、优胜劣汰”的发展导向日益明显,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着新的多元要求、需要有新的改革思路、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2021年1月21日,教育部在教育教学评价改革背景下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审核评估(2021—2025),并以1号文件形式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深入做好《方案》的贯彻落实,做好审核评估相关准备工作,经学校研究,委派我中心工作人员前往重庆于2021年4月16日至19日参加“新时期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审核评估暨教学督导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上,西南交通大学阎开印教授以《新形势下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思考》为题,详细解析了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重点介绍了如何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如何建立“面向产出”的持续改进机制;中国石油大学赵新强教授以《审核评估视野下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题,立足新一轮审核评估背景和精髓要义,结合高校质保体系存在的典型问题,重点讲解了审核评估引领下的质保体系建设;安徽大学傅勇教授以《学习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领会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核心要义》为题,站位总体方案与督导改革意见,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对自评组织和报告撰写进行了解读;四川师范大学游永恒教授以《高校教学方法的评估与督导》为题,从教学方法的评价依据入手,对讲授教学法、共同解决问题型教学法、自主型教学法、活动体验法、实践训练法进行了逐一解读。

    此次专题研讨会,研判了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把握了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新思路,使大家树立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新理念,掌握审核评估新标准,熟悉审核评估新方法。也为我校今后的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

    (质监中心 徐志宁/图文)

摄影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