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线上“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3月18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活动”,我校出席活动的校领导有校长郭爱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机关各职能部门主管,各院部院长(主任)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副校长吴益民主持。

    首先,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在会议中强调:“十四五”期间,各高校要正确实施审核评估,实事求是反映学校真实情况,要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当硬事干、当正事干、当常事干,形成符合学校自身发展的质量保障体系。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魏欢处长从国家层面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政策背景及“十四五”布局安排,重点从审核评估申请和自评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要明确审核评估中规范、条件等指标,做好定量审核填报等。他还对评估类型选择、评估对象、评估计划安排、评估专家组等高校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审核评估方案研制核心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解读了“两类四种”评估分类在以评定向促进特色发展方面的总体设计和考虑。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常熟理工学院、衢州学院等两类四种试点高校领导相继分享了如何选择评估类型、如何选择使用常模数据、如何把握评估重点以及开展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价值和作用。江苏省教育厅立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江苏省为例,分享了江苏省是如何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实际,做好本省的“十四五”评估规划的思路和经验。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对互动环节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取,安排相关领导和专家对其进行了针对性的答疑,最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通过此次活动,使我校明确了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我校在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更好全面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思想理念、制度设计核心用意等方面做了精确指导,我校将以“立德树人、质量立校”作为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以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为标尺,加快内涵建设,凝心聚力,攻艰克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文/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徐志宁 图/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

摄影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