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专家李景芝教授应邀莅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徐志宁  摄影:融媒体王鹏豪  来自:    责任编辑:罗秉鑫

  • 为扎实有序推进我校教学规范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2日下午,我校特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山东交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景芝教授来校做“基于做好教学工作之教学材料的规范”的专题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金安,教务处相关人员,质监中心、校督导全体人员,各院部教学主管、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及全体一线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质监中心罗秉鑫主任主持。

    报告开始前,张欣校长向李景芝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赠送创办人王广亚文集。

    李景芝教授以基于做好教学工作之教学材料的规范为题,首先解读了近年来审核评估的形势和变化,重点围绕五条审核评估的“关键线”进行了讲解。一是要紧抓数据支撑线。教育教学各项数据要做到填、证、用,要对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各项数据的填报进行逻辑校验,做到所有数据的“统一”;二是要紧扣观测点达标线。审核评估所有观测点要严格按照指标要求展开评建工作,定期组织观测点评建成效汇报,验证并确保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的一致性;三是要确保材料过硬线:校长报告、自评报告、各项管理制度汇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考试试卷等教学过程材料,均要严格对标要求,确保规范并经得起推敲;四是要把握访谈形象线:评估专家的访谈范围广、访谈对象多,其中有三类人员是评估专家必访的对象:第一类人员为学校领导,第二类人员为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学生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的负责人,第三类人员为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教学单位负责人。因此在接受访谈过程中,要求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五是要重视参观展示线:参观展示是出彩加分项,要精心策划参观路线,精准测算参观时间,用心撰写解说文稿,仔细挑选陪同人员,同时兼顾校内教学情况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全面细致地照顾到评估专家的参观需求。

    随后,李教授结合自身数据审核的丰富经验,从评估实际案例入手,详细阐述了教学材料规范的重要性。从教师个人档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讲稿、课程成绩考核、课程实验规范、毕业实习材料、毕业设计论文、个人其他工作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尽剖析,指导具体,举例形象,内涵丰富全面,讲解透彻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特别针对师资队伍建设、图书配备、仪器设备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李景芝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有理有据,对我校教学文档整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等日常教学活动和评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摄影 融媒体王鹏豪

教学质监测与评估中心  地址:行政大楼四楼南侧402-4室
电话:0371-62436415  邮编:451191 E-mail:zjzx@shengda.edu.cn